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与互动 >> 来信办理平台 >> 热点信件汇编

问: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六有一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的内容有哪些?

时间:2018-08-2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各市(县)区委组织部、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工委,市各有关单位组织人事(离退休干部工作)处:

  

  为贯彻落实《中共无锡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18年工作要点》(锡委办发〔2018〕43号),扎实推进党建创新重点项目,不断提升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现就推进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六有一提升”(有党的组织、有领导班子、有工作制度、有组织活动、有作用发挥、有工作保障,提升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组织力)工程,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通过实施“六有一提升”工程,从严格党组织建设最基本要求抓起,夯实党建基础,扩大组织覆盖,强化示范引领,全面推进离退休干部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建设,不断提升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切实把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智慧力量凝聚起来、作用优势发挥出来,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增添正能量、作出新贡献。

  

  二、总体目标

  

  按照“六有一提升”目标要求,全面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

  

  1、力争经过三年时间,实现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全面覆盖、工作规范、整体提升。2018年至2020年达标合格率分别为80%、90%、100%。

  

  2、积极探索“一方隶属、多重管理”党建模式,创新社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不断扩大离退休干部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每年每个街道新增1个社区建立离退休干部党组织。

  

  3、至2019年,全市各级老干部部门所属活动阵地各类老干部协会、团体等,有条件的都要建立建制式或非建制式离退休干部党组织。

  

  4、着眼于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标准化、运行规范化、考评精细化、创建特色化、服务常态化,力争三年内在机关、企业、高校等领域以及社区,打造30至50个市级“六有一提升”示范党支部,发挥好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三、主要内容

  

  紧紧围绕全面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不断提升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有党的组织。坚持哪里有离退休干部党员,哪里就有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原则,本着有利于教育管理、有利于发挥作用、有利于参加活动,合理设置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原则上有条件的单位(指本单位党组织为党委、党组或总支,有批准权限的),离退休干部党员3人以上的必须单独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没有批准权限的,必须单独建立离退休干部党小组);按时依规进行支部换届选举,一般每届任期3至5年;健全流动党员“双向共管”机制,将每名党员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支部工作有计划、有落实、有总结,成效明显。

  

  ——有领导班子。选优配强支部班子,做到结构合理、分工明确,示范表率和桥梁纽带作用好;重点选配党性强、威望高、身体好、经验丰富、乐于奉献的离退休干部党员担任支部书记,支部书记年龄一般不超过75岁;及时增补支部委员;选配在职党员担任支部联络员,协助支部开展工作;主动将支部书记或班子成员列入单位年度培训计划,切实加强“领头雁”队伍建设。

  

  ——有工作制度。坚持从实际出发,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谈心谈话等党内组织生活基本制度,强化党内监督,确保党员意识不弱化、党员标准不降低、党内生活不脱离;按照“管理伴干部一生”的要求,严格落实党内教育管理制度,及时了解掌握离退休干部党员思想状况,做到“四知道、一跟上”,即“知道他们在哪里、平时干什么、家庭身体状况如何、有什么需求,经常性思想工作跟上”;健全完善党内关爱机制,积极开展党内互助关爱活动,做到重大节日必访、生病住院必访、遇到困难必访、弥留去世必访,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离退休干部党员坚持送学上门;严格落实党费收缴制度,按规定自觉按时足额交纳党费,有特殊情况的,经支部同意,党费可采取灵活方式交纳。

  

  ——有组织活动。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突出思想引领,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支部工作一项重要任务,一般每月至少组织1次集体学习;根据离退休干部党员年龄、身体、居住等实际情况,坚持政治性、科学性、趣味性有机结合,积极开展喜闻乐见、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学习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方法灵活,活动有实效;每年至少组织1次就近就地参观学习。

  

  ——有作用发挥。坚持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价值取向,正能量活动扎实有效,平台载体务实管用,参与面广、影响力大;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在助力产业强市、传承红色基因、服务基层群众等方面发挥独特优势;“两代人携手共进”“与社区同行、为党旗增辉”等主题活动成效明显;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带头立家规、正家风,在家庭和睦、子女教育、勤俭持家、邻里和谐等方面作表率。

  

  ——有工作保障。按规定落实党组织工作经费、党员教育管理经费和支部书记工作补贴,加大党费支持力度;有相对固定的学习活动场所,配备必要的学习设备,基本达到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报刊杂志、有制度、有宣传栏的“六有”标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手册》及相关工作台账资料记录详细、工整、规范;深化“助老上网”工程,开展学网上网用网活动,注重运用《学习读本》“荧屏党校”等线上线下学习教育平台载体,不断满足个性化多样化学习教育需求。

  

  ——提升组织力。通过实施“六有一提升”工程,提升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努力把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凝聚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政治核心,成为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发挥独特优势、增添正能量的战斗堡垒,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一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每一名离退休干部党员。

  

  四、方法步骤

  

  要立足抓基层、打基础,坚持问题导向,稳步推进“六有一提升”工程。

  

  1、动员部署阶段(6月底前)。各地各单位要结合实际,统筹谋划制定“六有一提升”工程具体实施方案,层层进行动员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合力,进一步明确目标要求、工作任务、主要措施,切实增强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

  

  2、自查摸底阶段(7月底前)。各地各单位要认真搞好调查摸底,全面掌握所属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基本情况,对照评分细则,认真开展自查活动。对照6类36项考核标准,列出详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制定整改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书,将责任分解落实到部门和个人。

  

  3、整改推进阶段(8月至9月)。各地各单位要通过督查指导、交流学习、示范引领等举措,加强分类指导,稳步有序地推进“六有一提升”工程实施。重点对照整改清单,逐条逐项推进工作落实。对通过努力能够整改的,要限期整改到位;对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无法解决的,要积极采取措施逐步解决。积极开展“一支部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活动,形成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特色党支部工作品牌。

  

  4、申报考核阶段(10月至11月)。10月底前,各市(县)区委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工委和市直各单位对所属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进行自查和申报工作,并向市委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工委上报达标自评表,申报示范党支部需填报创建申报表(自评表和示范申报表一式2份,并附电子版材料)。11月底前,市委组织部、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工委对各申报支部进行综合考评。对评定为示范党支部的统一授牌,并作为推荐省市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的重要依据;对达标不合格的列出清单,督促整改落实。

  

  5、持续推进阶段(2019年至2020年)。总结经验做法,查找薄弱环节,完善工作机制,巩固提升“六有一提升”工作成果。继续深化“一支部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活动,及时发现和广泛宣传身边先进典型,努力营造争先创优浓厚氛围。每年10月至11月继续做好申报考核工作。每年举办1次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学习班。各级离退休干部党工委每半年对所属支部建设情况进行1次督促检查。市委组织部、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党工委每年对示范党支部进行1次抽查复核。

  

  五、组织领导

  

  实施“六有一提升”工程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各地要高度重视。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级党组织要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入单位党建工作总体安排,分管领导要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切实加强工作指导。市和各市(县)区委组织部、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工委负责牵头抓总,做好面上指导、督查、考评等工作,市直各单位党组织负责本单位“六有一提升”工程建设工作。从2018年起,把实施“六有一提升”工程列入单位、部门老干部工作科学发展绩效考核内容。

  

  2、强化指导,提供保障。各级党组织要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听取汇报、随机调研、专项抽查等方式,加强经常性督促、检查、指导,及时掌握达标创建工作进程和动态。要健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加大党费支持力度,主动帮助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解决创建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3、注重宣传,营造氛围。要通过多形式大力宣传实施“六有一提升”工程中好经验好做法,宣传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新活力,宣传离退休干部党员新风尚,发挥先进典型辐射带动作用,努力在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中营造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的浓厚氛围。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