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领导讲话

李小敏:在无锡市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18-10-1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1010日,全市组织工作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提高无锡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奋力开创全市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新局面。市领导黄钦、徐一平、周敏炜、陈德荣、陈金虎、谢晓军、袁飞、王进健出席会议。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英主持会议。

  

  李小敏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方向目标、重大任务,为我们进一步做好组织工作、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把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充分认识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而深远意义,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全面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实践要求,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求实效。

  

  李小敏充分肯定了十八大以来全市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深刻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他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强化系统思维,突出问题导向,聚焦“两个坚决维护”加强政治建设,聚焦提升组织力加强组织体系建设,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着力集聚爱国奉献优秀人才,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李小敏指出,做好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必须围绕“坚持政治统领”原则,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一要夯实政治理想。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学深悟透、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二要严明政治纪律。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要严肃政治生活。自觉尊崇、模范践行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灵魂贯穿到党组织的各项活动中、融入到党员的日常工作生活中。

  

  李小敏指出,加强组织体系建设,抓基层打基础是根本之策。要围绕“组织体系建设”重点,切实建强党的基层战斗堡垒。一要在抓好基础建设上持续用力。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农村党建突出“富民强基”,社区党建突出“治理创新”,国有企业党建突出“兴企有为”,“两新”组织党建突出“有效覆盖”,机关党建突出“示范表率”。二要在推进工作创新上持续用力。深入实施“三项工程”,村(社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要咬定打造“五强”型书记队伍目标不放松,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把工作重点放在内涵质量提升上,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建设要更加突出功能作用发挥,努力把“三项工程”建成全省示范工程、党建品牌工程、群众满意工程。三要在落实重大任务上持续用力。坚持“一切工作到基层、一切工作靠基层”,在改革发展重大任务中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做群众工作的优势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大力度推进基层治理,着力构建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类组织积极协同、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群众安全感、幸福感、满意度。

  

  李小敏强调,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关键是要围绕“五大体系建设”要求,加快建设适应无锡发展要求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一要抓好素质培养这个基础。突出政治素质,加强党性教育、政德教育、纪律教育,针对不同类别、不同层级、不同年龄段干部的特点按需施教、因材施教,切实把素质培养工作贯穿干部成长全过程。二要抓好知事识人这个关键。按照经常化、制度化、全覆盖的要求,深入“工作圈”考准考实干部,确保客观公正评价干部;按照戴上“望远镜”“显微镜”的要求,深入“生活圈”考准考实干部,把近距离接触、多角度考察落到实处; 按照多到基层群众中、多在乡语口碑中了解干部的要求,深入“社会圈”考准考实干部,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三要抓好选拔任用这个重点。加强对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的考核力度,围绕事业需要科学选人、根据岗位需要择优用人,把各级领导班子选优配强。四要抓好从严管理这个保障。既坚持严的标准,从严执行干部管理监督各项规定,又采取实的措施,综合发挥党内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作用,确保对关键人、关键处、关键事、关键时管得住、管到位、管得好。五要抓好正向激励这个机制。用好用活“三项机制”,树立崇尚实干担当的用人导向,支持实干者、宽容失误者、鼓励创新者,大力宣传敢于担当、奋发有为和爱岗敬业、埋头苦干的先进典型,让担当作为成为新时代无锡干部的鲜明特质和自觉追求。

  

  李小敏说,党的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一代人接续奋斗。要围绕“事业后继有人”需要,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一要坚持数量充足与质量优良并重。坚持量质并举,着眼未来510年乃至更长时间,进一步拓宽视野,发现培养数量充足的优秀年轻干部,包括一定数量的女干部、党外干部,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二要坚持自身努力与组织培养并重。一方面,年轻干部要自觉加强学习、积累经验、增长才干,通过自身努力加快成才;另一方面,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加强年轻干部培养作为重要任务,把有培养前途的年轻干部放到基层一线、吃劲岗位、重要岗位上磨练,让他们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本领。三要坚持适时使用与动态管理并重。不拘一格大胆使用年轻干部,坚持跟踪管理、动态更新、优胜劣汰,充分发挥各年龄段干部的作用,让整个干部队伍都有舞台、有奔头、有希望。

  

  李小敏指出,谁能吸引和集聚更多优秀人才,谁就能在发展竞争中抢得主动、占据优势。要围绕“人才引领发展”战略,着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才发展高地。要深化机制创新,提高人才撬动力。强化人才引育的需求导向,实施人才投入倍增计划,面向全球大力集聚各类高层次人才;强化人才评价的唯实导向,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论英雄,让更多处于创新创造“盛果期”的人才及时得到重用;强化人才激励的效益导向,积极推进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入分配机制,最大程度把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激发出来。要优化工作理念,提升人才集聚力。破除人才管理的“行政笼子”,完善人才扶持政策实施办法,拓宽人才工作视野,鼓励有条件的无锡企业在海外设立、兼并和收购先进研发机构,吸引“候鸟型”人才来锡兼职搞创新,通过建立“基本投入”、提供“优质服务”、营造“良好环境”,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要强化事业感召,增强人才向心力。充分发挥党管人才的政治优势和资源优势,在知识分子和广大人才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奉献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广泛宣传表彰爱国报国、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好联系服务专家、服务人才工作,为他们发挥聪明才智创造良好条件。

  

  李小敏强调,管党治党责任是最根本的政治责任。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主责、主业、主角意识,把履行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作为“硬任务”,推动党的建设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与业务工作同步推进,切实把主体责任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书记对党建工作不仅要把握方向、总体谋划、统筹协调,更要对重大政策亲自研究、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事项亲自督办,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各级组织部门要认真落实总书记提出的建成“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的要求,在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中当好先锋、打好头阵。广大组工干部要坚定政治立场,增强专业能力、专业精神,严守纪律规矩,让自身立得住、过得硬。各级党委要对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多理解多信任多关心,为他们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当好坚强后盾。

  

  周英在会议小结时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提高站位、强化认识,在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上下功夫,切实把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各项要求领会透、贯彻好,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上来。要在狠抓各项任务落实上下功夫,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创新工作方法举措,逐条逐项抓好落实,确保工作落地见效。要在统筹推进重点工作上下功夫,基层党建既要统筹抓好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又要突出重点抓好“三项工程”的深入实施,干部工作要全面贯彻“五大体系”建设要求、特别是要落实好“三项机制”实施办法,人才工作要加快推进“太湖人才计划”升级版2.0政策落地见效。要在打造模范部门、过硬队伍上下功夫,坚守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公道正派的价值理念、“安专迷”的专业精神、严格严谨的工作作风、自重自警自律的道德操守,在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中争当先锋、争做表率,为无锡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会上,江阴市委、锡山区委、惠山区委、市经信委党组作了交流发言。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